安居自住

簽約後不想買?中古屋有沒有合約審閱期?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許多人都知道「預售屋」和「新成屋」有「合約審閱期」,只要在審閱期內反悔,建商或代銷必須無條件退還已經繳的訂金。那「中古屋」呢?
什麼情況有「合約審閱期」?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情況會有「合約審閱期」。
 
1. 什麼是合約審閱期?
「合約審閱期」 是用來保障 B(公司) to C(消費者) 中的 C
所謂的「合約審閱期」,其實是「消費者保護法」,當合約是 B to C, 也就是「公司」對「消費者」 ,要簽定型化契約時的一個保障。所以重點在於:B to C,而且那個 B(也就是公司)必須以買賣房地產為營業項目才算!
 
2. 跟「建商」買「新成屋」、「預售屋」適用「合約審閱期」
所以舉例來說,我們跟建商買房子,算不算 B to C?當然算!建商以「賣房子」為業,我們不管是用公司名字還是個人名字買,都是「消費者」,所以跟建商買「預售屋」或「新成屋」,都有 5 天的「合約審閱期」!
 
3. 跟「仲介」簽「斡旋」、「要約」、「委賣合約」也適用「合約審閱期」
又或者:買方委託仲介斡旋:仲介公司是 B,買方是 C。或是:屋主委託仲介幫他賣房子,仲介公司是 B,賣方是 C,都算 B to C。所以「斡旋」、「要約」或屋主簽給仲介的「委賣合約」,都有 5 天的合約審閱期!
 
4. 跟「屋主」買「中古屋」,如果屋主不是以賣房子為業的公司,就不適用「合約審閱期」

那我們透過仲介跟屋主買「中古屋」呢?買賣合約上,其實兩造雙方是我們跟屋主,如果屋主不是建設公司,基本上不需要提供買賣合約的審閱期,簽了就是簽了!如果反悔不買,除非可以舉證交易的過程或物件本來有瑕疵,不然,屋主是可以要求沒收所有已經繳的款項。如果有押本票,賣方甚至可以主張請買方支付本票的金額或是履行買賣合約!
所以如果要買中古屋,在簽約前一定要三思喔!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你可能還喜歡:

我的理財工具(上):六個帳戶

開源、節流、主動收入、被動收人一起來,打造自己的「財富水龍頭」!

超雷!小心理財陷阱-Money Game 資金盤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