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二工的房子可以買嗎?|邱愛莉 House123

 

「愛莉,二工的房子可以買嗎?」


我常常被問到這個問題。這時我就會反問:「找的到沒做過二工的房子嗎?」


哈!真的,現在要找到完全沒二工的建案,還真是很難找。幾乎所有的社區都有二工。


「二工」是「二次施工」的縮寫。所有房子在開始蓋之前,都要申請「建築執照」(建照),在交屋前,還要申請「使用執照」(使照)。建商會提供當初申請建照時的規劃資料,並開放基地現場供政府單位勘驗,確認實際興建內容與建照規劃相同,才可核發使照。如果建商在建照的規劃外另有其他施工項目,但又怕會因此拿不到使照的話,就會在取得使照後進行「二工」。


為了增加銷售面積,或增加建案的賣相,幾乎每個案子都會有二工。例如:將一樓的機車停放空間改為迎賓大廳、改將機車停放空間移到地下室、將機房改為閱覽室、在屋突做健身房、將蓄水池改為游泳池、幫住戶陽台外推等…其實,二工回歸本質,都是在建商爭取可售的樓地板面積最大化的前提下,透過二工讓空間的使用效率更高。我在乎的是,二工的施作會不會影響結構安全?是不是有讓空間的使用效率更好?還有,會不會影響其他人的權益?例如:把不屬於社區空間的前庭圍起來,不讓附近居民使用,這種二工最容易被檢舉,而且幾乎一定拆。(如幾年前吵得沸沸揚揚的新板特區豪宅開放空間違建問題,就是這種情況。)


對消費者來說,如果你在你家的室內格局圖裡看到「機房」、或大小不合比例的「陽台」,就要問清楚建商是不是會透過二工將它改做為室內使用面積。此外,在接待小姐介紹公設的設備時,要問清楚哪些是二工。尤其是對於有規畫游泳池的建案,要問清楚是建照本來規畫的就是游泳池,還是「蓄水池」,之後才要透過二工重新做泳池使用。由於二工還是有被舉報的風險,別被廣告中美美的無邊際泳池吸引,到頭來才發現買到的卻是一個在屋頂的蓄水池。


不過,無論如何,二工都與使照的規畫不同,如經檢舉,就必須限期恢復原狀。在挑選建案時還是要多詢問建商哪些項目是透過二工改的,避免日後糾紛。  

你可能還喜歡: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