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運動型豪宅-超高 C/P 值的無電梯公寓!|邱愛莉 House123

 

有一次上韻芬姐主持的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韻芬姐問我:「現在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如果要買房子,什麼樣的房子最適合?」我的回答是:「無電梯公寓」。為什麼呢?


我欣賞的保險暢銷書作家-劉鳳和先生曾說,他和家人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多年,有一次老婆問他為什麼不搬到有電梯的華廈或大樓,他回答:「不用啊!我們住的可是『運動型豪宅』耶!」說的真好!無電梯公寓有許多優點,可是華廈或大樓比不上的唷!最明顯的就是「超高坪效」!


由於電梯大樓的公設比都偏高,就算是 15-20 年的中古華廈公設比也多接近 20%,更別說新大樓的公設平均都在 33% 以上。反觀無電梯公寓的公設多在 10% 以下,許多公寓甚至沒有登記公設。如果我們以公設比 0% 的公寓和 33% 的新大樓比較,同樣要買到室內 25 坪的空間,公寓的權狀坪數只要 25 坪,新大樓卻需要買到 37.3 坪!


由於權狀坪數代表著房價預算,加上新大樓的房價大多比公寓貴許多。假設某一區的無電梯公寓行情為每坪 28萬,而新大樓的行情為每坪 45 萬,25 坪的公寓總價為 700 萬,37.3 坪的大樓總價卻要1678萬!足足多了將近 1000 萬!


當然,新大樓有許多優點是公寓所沒有的。例如:屋齡較新、有電梯、社區管理較好、可能有健身房或閱覽室等公設....反觀公寓的屋齡老,管理較差,屋況問題也比較多。所以,如果你鎖定要找公寓,以下幾點可以幫助我們找到一間住起來舒服的好公寓:


1. 屋齡高的房子,土地的條件真的很重要。當房子屋齡漸高,房子本身的殘餘價值會越來越低。如果地點不好,或是土地持份不大、土地使用分區、臨路寬度、街廓面積...等條件不好,就不建議。

2. 觀察外牆是否有滲水、樑柱是否有裂縫等情形,因為長年嚴重滲水的外牆會影響房子的結構,也會影響房子的使用壽命。

3. 看屋時可以從樓梯間是否乾淨整齊、頂樓有無加蓋甚至蓋滿、有無堆放垃圾等蛛絲馬跡來判斷鄰居的素質。

4. 詢問附近有無停車位可以承租,而且最好是室內的,租金多少?就算現在不開車,未來也可能買車喔!


無電梯公寓的高 C/P 值特別適合資金有限的首購族,如果你還是鍾情電梯大樓怎麼辦?別擔心,住個幾年之後再換屋就好。(可以參考「以小換大的祕密」)一個家,除了坪數和新舊之外,更重要的是家裡的氛圍喔!選個你喜歡的區域,一步一步來吧!  

你可能還喜歡: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