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租屋廣告停看聽

 

市面上大部分的書都教我們如何買屋,當然,也包含我自己的那一本。相較之下,關於租屋的書反而較少。其實,租屋的陷阱也不少,尤其是「租屋廣告」和「合約」。今天,我們來看看「租屋廣告」與「租屋看屋」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 你確定刊登的坪數正確嗎?

租屋時,我們很少跟房東要求看權狀,也很少會為了租屋調閱謄本。當兩個房子屋況相近,兩間都要租 1 萬,其中 A 廣告刊登 20 坪,B 廣告刊登 28 坪,可別以為 B 比較划算,也許 A 和 B 都只有 15 坪呢!只是 B 房東比較敢寫,加上一般人對於空間的配置和動線比較有感,對坪數大小反而較無概念,使得房東在刊登租屋廣告時通常多少會灌一點水。  


‧ 佈置品的魔力

人是視覺的動物,就像預售屋的樣品屋總是佈置得美輪美奐,租屋廣告何嘗不是。房東大致上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是電視廣告裡在樹下下棋的田僑仔地主,通常他們的房子比較「務實」,房間內只有簡單擺設,家具老舊,或不附家具。另一種則是新興的包租公、包租婆,通常房子不僅提供家具、家電,還會鋪上床單、放上抱枕、擺個花瓶,塑造空間氛圍。哪一個吸睛呢?後者。哪一個租金較貴呢?當然也是後者。如果你要打長約,如:兩年以上,那麼,選擇第一種房子,談一個低廉的租金,將省下來的租金買家具家電倒也綽綽有餘。當然,如果你不想費心,也想要省麻煩,那就得在租金上多付一點,選擇家具家電齊全、佈置美輪美奐的房子囉!


‧ 隔音效果如何?

別小看隔音對未來生活品質的影響,尤其是隔套的公寓。此外,有些樓上或樓下鄰居有養狗,只要有人一走進樓梯間,狗就吠不停。當隔音效果不佳時,也很容易影響生活品質,租屋時可以問問房東。  


‧ 攝影機?你確定有在運作嗎?

有些房東為了房客的居家安全,在樓梯間或公共走道(尤其是公寓隔套或雅房出租)安裝攝影機。這當然加了不少分。現在的錄影軟體很先進,透過手機或電腦上網就可以隨時調閱。為了確保攝影機真的有在運作,記得請房東出示畫面給你看。  


‧ 你的鄰居是哪些人?

「千金買房,萬金買鄰」不僅適用在買屋,租屋也是一樣喔!你的鄰居都是哪些人呢?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從樓梯間和公共空間是否乾淨整潔也可以看出鄰居的素質,買屋時要觀察的細節,租屋時也不可不慎喔!  


‧ 生活機能

許多租屋廣告會強調生活機能有多便捷,記得看屋時要自己實地走路或騎車到附近繞繞,看看下班回家或晚上肚子餓時是否就近可以買東西吃。此外,如果要租的房子沒有垃圾回收,必須要自己處理垃圾,記得要詢問房東垃圾車的時間和地點,看看和自己的時間是否能配合。  


‧ 車流量、噪音

一般人喜歡住在靜巷內,不僅好停車,也較安靜。如果真的要租大馬路上的房子,記得把窗戶打開觀察一下車流噪音是否可以接受,因為一到了安靜的夜晚,車流噪音會更顯得大聲,容易影響睡眠品質。  


‧ 好不好停車?

大部分租屋的學生或上班族多以機車代步,如果你有騎機車,看屋時記得留意停車是否方便,會不會被開單。如果你有開車,而租屋的房子不另提供車位,也要記得詢問附近租車位的位置和費用,會不會常常額滿,很難租。如果可以,盡量租室內的停車場,不僅對車子的保養較好,車子的保管上也較安全。  


‧ 逃生路線

「居安思危」,租房子時要留意如有意外發生時,逃生路線是否暢通。樓梯間是否有堆放雜物?頂樓是否有加蓋?如果有,是否有保留避難平台,還是加蓋到滿?樓梯間是否有鐵門上鎖導致逃生困難?防火巷是否寬敞?如果房子在巷弄內,寬度是否允許消防車進得來?「安全」是最重要的條件,一定要注意。  


‧ 凶宅!?

所謂「凶宅」是指屋內曾發生過非自然身故事件。這是買賣房子時屋主必須主動揭露的資訊,但是,出租房子時可沒有這項規定喔!(愛莉老師補充:2018年「租賃新制」上路後,租屋合約上也必須勾選有沒有發生過非自然身故喔!)如對這一點有疑慮,記得在合約上請屋主聲明,並加註如未來發現屋主隱瞞時,可無條件解約,拿回完整的租押金。  


有沒有發現,許多買屋看屋時要留意的細節,租屋看屋時也要留意。因為不管是買屋或租屋,都是為了滿足「住」的需求,一定要住的安心、愉快。租屋廣告固然有許多陷阱,不過,選擇一個好房東自然可以為未來租屋期間的生活品質提供一定的保障。看房子時記得多和房東聊天,觀察房東的個性和背景,並在簽約前確認上述的細節事項喔!   

你可能還喜歡: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