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收租

想當包租公?先學會找到好房客吧!|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有出租經驗的房東都知道,房客的素質對於房東的管理成本與屋況的維護相當重要。有人說,「好房客會讓你上天堂,壞房客讓你住套房」,我說:「如果找到壞房客,你會希望自己住在那間套房,不要出租」。

 
1. 房客不殺價直接簽約

我和朋友有合資一間台北市中心的套房,裝潢佈置的很漂亮,才在網路上刊登兩天就有人來看屋,朋友去帶看。要承租的是一位小姐,打扮清秀,說她在經紀公司工作,很喜歡這個房子,不殺價直接簽約。

雖然房客很阿莎力,但我朋友覺得說不上哪裡怪,有個直覺告訴她不要租給她,但是因為租金高又可以馬上簽約,心動之下還是答應租給她了。

 
2. 處理地雷房客的過程

前兩個月都正常,第三個月起開始拖欠房租,後來開始有鄰居反應房客的訪客太多,而且朋友很複雜,還會在晚上將音樂開的很大聲。如果被鄰居檢舉,她一生氣起來就拿東西砸樓下店家的花盆,連路邊停車的車子都遭殃。

後來我們才發現,原來她在家裡接客,還有吸毒的行為,神智恍惚,就算報警也是隔天就放她回家。期間透過民事訴訟、刑事訴訟,最後經過了長達七個月的協調並支付搬家費請她搬家,這半年多來耗費的心力絕對不是只有幾個月的租金可以計算。事後回想,早在帶看時我們就應該相信直覺,當機立斷,不要貿然出租給她。

 
3. 找到好房客

找到一個好房客,除了生活作息正常,不會打擾到鄰居之外,也比較會愛惜房子,能協助你維持房子的整潔與家具、家電的狀況。許多人認為,租客的管理必須要常常與租客連繫,關心他們,其實,除了租賃期間的客情維護外,從招租、帶看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就在做租客管理了。因為與其學習如何管理好房客,不如學會如何找到一位好房客,自然就不會有後續衍生的管理問題囉!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你可能還會喜歡:

租屋合約的注意事項

租屋議價有技巧,六招談到好房租!

賣房的交易流程和陷阱,弄錯可能房財兩失!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