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空中花園?屋頂漏水元凶原來是它!

 

空中花園是很多女孩的夢想,尤其在市區,能有一隅綠意盎然的空間,養花蒔草,更是別有一種閒情逸致。不過,如果是直接種在盆栽裡倒還好,如果直接砌磚做成花器,將植物種在裡面,很容易造成屋頂漏水甚至影響房子的結構安全!


我曾經去看過一間房子,26 年的屋齡,在雙北其實算是「年輕」的公寓。五樓加蓋六樓,六樓平台還保留一半的空間當空中花園。植物長的很茂盛,雖然需要修剪維護,但是是很舒服的園藝空間。但花園底下的五樓天花板卻變形下陷,不僅有漏水的痕跡,更嚴重的是,植物的根已經紥入樓地板的鋼筋水泥裡了,必須將植栽移除,並重新施作頂樓樓板才行。原來屋主小看了植物的生命力,一開始只是樹木根部堵塞排水管,造成漏水,沒想到越演越烈,發現時已經傷害到結構了!


其實,「空中花園」的規劃非常需要專業。一般的建案,如果要規劃空中花園,不僅會確實進行防水測試和阻根處理,而且一定要選擇弱根性的植物,避免小葉欖仁或大型喬木等樹種,減少樹木根部竄入排水管而造成破壞的機率。一般住家如果沒有把握,不妨就遷就種在盆栽裡吧,搭個採光罩,挑個喜歡的盆器種一株白水木或雞蛋花,旁邊以花架、花器種植小盆的植栽,錯落擺放也別有一番風格,別為了「空中花園」因小失大喔!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