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那些年,我踩過的地雷!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大家都喜歡買一間會增值的房子,不過,可不是每一間房子都會賺錢喔!沒有房子是一百分,但我曾經買過一些房子,堪稱「地雷」等級,在賣的時候真的賣得比較久。大家一定很好奇,這些房子為什麼比較不好賣呢?今天來跟大家分享,過去這麼多年,我曾經踩過的一些地雷。
 
1. 鄰居的生活習慣,影響生活品質和房子價值
鄰居朋友熱情、愛烤魚,導致頂樓環境髒亂
第一個案例跟鄰居生活習慣有關。我的第一間隔套收租的物件是在中和遠東ABC附近,5 樓公寓的 3 樓。在看房子的時候,就有發現 2 樓的門口怎麼這麼多白色帆布鞋,排在門口很整齊。仲介說,2 樓的人口比較多,那時候年紀小,沒有特別覺得怎麼樣。後來買了之後才知道,原來 2 樓房東租給人力仲介公司,專門給外勞員工當宿舍。
其實不管租給誰,都沒什麼問題,我們到異鄉工作,絕對需要落腳處,更不用說是到國外工作。不過,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的休閒活動,他們特別愛烤肉和喝啤酒。住在公寓裡面要去哪裡烤肉呢?他們就去頂樓烤肉。烤肉沒問題,他們還特別愛烤魚。烤魚沒問題,但是!烤完不會收!這些魚,只要沒有烤完,就會放在頂樓發臭,非常噁心。而且因為他們人很多,好像也會邀朋友,所以常常聽到他們咚咚咚咚跑到 2 樓拿東西,再咚咚咚咚跑到頂樓,很熱鬧!而且,看屋那一天門口的鞋子應該是仲介有事先幫忙排整齊,因為過了那一天之後鞋子就沒有整齊過...
後來那個房子怎麼了呢?後來 2 樓鄰居然比我早賣掉,他後來沒有跟人力公司續約,把房子收回來、粉刷整理之後就賣掉了。他賣掉不久我們就順利賣掉了!
看屋留意公共空間,舉凡梯間、公設、頂樓,都是觀察重點
所以,後來我買房子都很重視鄰居,除了會看樓梯間、公設、頂樓平台外,也會跟仲介了解一下鄰居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情況。遇到那種有養狗、而且狗特別敏感的,或鄰居門口貼很多奇怪紙條,或很多符的,完全不考慮!因為好房子很多,不用挑戰這麼麻煩的。
 
2. 嫌惡設施
市場很方便,但你絕對不會想要住那麼近
我們曾經跟大家分享嫌惡設施的種類,其中一種既是生活機能,但也是很多人希望不要離太近的,就是「市場」。市場有分早市、晚市(黃昏市場)和夜市,
我曾經買過一個房子,隔套收租,是在中和某一個市場附近。因為樓下只是零星的幾個蔬菜的攤販,而且有隔音氣密窗,租的時候房客也不太在意,但是在賣的時候還是賣比較久。後來因為附近有捷運預定地,仲介用「未來捷運」的優點才順利找到買方。
其實不只是市場,我們之前分享的嫌惡設施,如果可以的話都盡量避免。除非有其他明顯的優勢,不然未來在賣的時候,都可能成為買方很難跨過的抗性。
 
3. 坪數太大、總價太高的公寓
除非地點很好,而且格局適合分戶,不然,高總價、大坪數公寓,未來轉手不易!
第三個案例,很多人可能沒有想過,但處理的難度跟前面兩個,有過之而無不及,就是:坪數太大、總價太高的公寓。
會買公寓的,蠻多都是「首購族」,「總價」預算蠻重要的。加上現在少子化的關係,家庭人口組成比較簡單,坪數不見得需要那麼大。就算買方三代同堂,考慮到長輩,就更不會買要爬樓梯的公寓了。
所以大坪數的無電梯公寓除非確定可以分戶,變成兩個以上低總價、格局方正、單價也 OK 的小坪數,不然千萬不要輕易挑戰。而且,這樣的物件,更千萬不要買 4 樓、5 樓,因為以後要賣的時候會更難賣喔!
 
4. 風水疑慮
車道上 2 樓、預售屋交屋後發現客廳看出去有壁刀、電線桿
除了上面三種地雷外,年輕時,我也曾經和朋友合資過兩間很雷的房子,包含車道上的 2 樓(所以我常說車道上的2樓本來就是整個建案裡最便宜的一戶,建議初學者就算不在意風水,都不要輕易挑戰)還有那種預售屋快蓋好之後,才發現那一戶的客廳看出去,面對隔壁社區的壁刀、或是對面有一根電線桿。後來雖然也賣掉了,但真的賣比較久。所以預售屋除了建商蓋得好不好之外,的確有一些外在的風險,在看接待中心的時候,就算還沒開始蓋,也要記得看基地條件,和你買的這一戶的確定的位置。這些都是過去累積的經驗!
 
前面提到,沒有房子是 100 分!但是,如果缺點不只一個,例如:靠近嫌惡設施、又大坪數公寓、又 5 樓,整層收租或自住,真的就是大魔王了!所以,大家在看房子的時候,在進場的時候就要想未來如何出場,看屋的時候,要條列房子的優缺點,然後記得放大缺點,再看看是否還是瑕不掩瑜喔!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