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不管房價高低,永遠都有被低估的房子

 

我的先生在創投業,常常都要拜訪新創公司,評估他們的實力和股票的價值。有一天晚上,他一如往常地在書房裡上網,剛好看到房地產新聞。他轉過頭來問我:「現在房價這麼貴,到底還可不可以買?」


我想了一下,問他:「如果今天股市上萬點,你找不找得到被低估的股票?」


他說:「可以。」


我再問:「如果今天股市跌到五千點,還有沒有被高估的股票?」


他說:「當然有。」


我說:「那就對了。現在房價普遍高,就像股市點數上萬點。因為市場走多,大部份的股票股價都在高點,連一些不怎麼樣的公司股價都飆高,但是只要用心找,還是有可能找到股價被低估的股票。就像現在房價高,雖然大部分的房子都很貴,可是只要用心,還是有可能找到房價被低估的房子。」


老公聽了這個比喻似乎懂了。隔天我把這段對話跟一個朋友講,他說:「哪裡有被低估的房子?我看來看去都是被高估的!」


的確,開價都那麼高,哪裡有被低估的房子?


我說:「屋主急售的時候,就有被低估的房子了。」


其實,不管是什麼時候,都有人急著變現。房子要不賣得高,要不就賣的快。不管是家庭因素、經商周轉、離婚或家族分家,只要急著賣,價格就比較好談,因為賣方比買方更急著想要成交,所以只要價格達到他需要的最低金額,就有可能出售。


朋友接著問:「可是我們要怎麼接觸的到屋主急售的房子?每次仲介帶我看的房子,感覺起來屋主都不缺錢,寧願慢慢賣…」


我問他:「如果你是仲介,你接到一個case,屋主要的價格不高,應該很快就會賣掉。你手上有兩個買方客戶,一個是投資客,做決定很快,看過沒問題馬上就出價。另一個是自住客,通常白天看完之後晚上還要再帶家人來看一次,晴天看完雨天還要覆看,看過都沒問題,再帶風水老師來看。請問你會連絡誰來看?」


朋友說:「投資客。」


我問他為什麼,他接著說:「因為等自住的那組客人確定要買時,房子早就被其他業務賣掉了。」


「是啊!這就是市場真實的情況。仲介的業務很競爭,我們不能怪他們對自住客不夠好,而是他們的工作就是盡快讓房子成交,他們只是在做他們的工作。」我說。


「可是,許多專家的書都教我們,一個房子要看至少三次,白天、晚上、晴天、雨天都要看,難道用這種方式就買不到便宜的房子了嗎?」朋友急著追問。


我回答:「買房子需要一點緣份,因為房子金額很高,所以多看幾次是應該的,只是如果需求明確,同時也讓仲介了解你的需求,並多看、多做功課,當有合適又便宜的房子出現時,就可以比較快做決定。」


我接著說:「此外,『便宜』的定義有分為『現在看起來便宜』和『以後看起來便宜』。雖然我們不見得都有緣份可以買的到『現在看起來便宜』、屋主急售的房子,但是,如果熟悉區域的公共建設計畫,在建設完成之前先去買,自住等增值,或將房子出租,等到建設完成後,行情漲起來,回頭看幾年前自己買的價格,覺得好便宜,這就是『以後看起來便宜』的房子,如果未來有需要換屋,也可以享受一波增值的空間。」


朋友聽了點點頭,說他懂了。


不過,雖然每個時間點都可以是買房子的時機,但不可諱言的,當房市走高時,房價普遍偏高,要找到合理價位的房子的確不容易。在找到之前,還是要訓練自己看房子、評估房子的功力,多看、多比較,並明確化自己的需求。尤其在房市不明朗的態勢下,不要心急,但也不要放棄,繼續看屋不要躁進就好,累積對市場和行情的 sense,當有符合自己條件、C/P值高的物件出現時才能果斷出價。


你可能還喜歡: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