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坡平、機機、機械循環車位…你都搞懂了嗎?

 

坡道平面、坡道機械、昇降平面、昇降機械、機械循環式車位…哇!車位分成這麼多種類,到底什麼是什麼啊?而且有的價格還相差一倍,該如何選擇呢?


要了解車位的種類其實一點也不難。以「坡道平面」為例,前面兩個字就是「車子如何進到停車場」,後面兩個字,指的是「你停的是什麼類型的車位」。所以,「坡道平面」就是:你開著車子透過坡道車道進入地下停車場,停到一個平面停車位。而「昇降機械」指的是:你開著車子進入一個升降電梯,連人帶車一起坐電梯進入地下停車場,再停到一個機械停車位(「昇降機械」也簡稱為「機械機械」,簡稱「機機」,呵!)而最後一個「機械循環式車位」就是俗稱的「停車塔」,要停車時只要按號碼,電梯就會下來,鐵捲門打開,你將車子停進去之後,人出來,鐵捲門會再度關閉,電梯輸送帶會將車子送到你的機械車位,取車時也只要按號碼,電梯輸送帶會將車子送出來。


由於坡道車道通常需要比較大的迴轉空間,所以一般來說,基地較小的建案只能規畫「昇降平面」、「昇降機械」或甚至「機械循環式車位」,而車位的價值與價格也大不同,從高到低依序是:坡道平面>坡道機械>昇降平面>昇降機械>機械循環式車位。


如果你買的是新成屋或預售屋,不管是哪個類型的車位,合約上都會註明車位的尺寸規格。一般來說,平面車位中的標準車位:寬度多為 2.25M,長度 5.57M;平面車位中大車位:寬度 2.5M,長度 6M。機械車位則要留意高度和載重限制,看是否停得下休旅車。


弔詭的是,許多建案的「機械循環式車位」開價和鄰近其他建案的「坡道平面」車位幾乎一樣,加上車位不二價,讓買方花了許多冤枉錢買車位。下次看車位時不妨留意一下車位的種類和價格,並記得多比較喔!

你可能還喜歡: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