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想下斡旋議價?先弄清楚遊戲規則!

 

看上了仲介委賣的物件,通常我們都會以斡旋金表示誠意,請仲介幫忙議價。不過,如果你以為仲介收了斡旋,就會開始幫你運作議價,那可就錯了。要先問清楚,仲介針對這個物件是「單數斡旋」還是「複數斡旋」!


所謂的「單數斡旋」是指:當仲介確定收了你的斡旋,就會停止帶看這個物件。開發屋主的業務會把鑰匙收回來,停止讓其他業務帶看,先專注幫你和屋主談價格。而「複數斡旋」則是:即使收了斡旋,仍繼續帶看,開放所有對這物件有興趣的買方都可以下斡旋出價,再針對斡旋出價最高的買方跟屋主議價。為了爭取成交的機會,即便已經收了斡旋,各帶看的業務仍會電話回報其他買方出的價格,並希望你再加價,才有談的機會。


「單數斡旋」比的是下斡旋的時間,只要價格有機會成交,仲介願意收斡旋,接下來就等仲介回報和屋主溝通的結果,和是否願意出來議價。而「複數斡旋」比的是下斡旋的價格,下斡旋的時間順序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一般來說,稀有釋出的物件或指名度高的社區為了抬價,通常會採集中帶看並採「複數斡旋」,創造熱賣與搶案的氛圍,當然,對買方也就比較不利。


針對「單數斡旋」和「複數斡旋」應該如何因應呢?如果是「單數斡旋」,基本上是先出價先談,只要價格有機會成交,仲介就會努力幫忙運作,讓屋主出來談,所以「搶時間」是主要的策略。如果是「複數斡旋」,就需要隨緣了。由於「複數斡旋」很容易不小心就追價追得太高,所以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課,了解行情,並設定好自己的預算上限,只要超過上限,不管仲介怎麼鼓吹都不要衝動追價。不過,有趣的是,如果是「複數斡旋」,而仲介約你和屋主出來談,那請記得不要再加價了,因為你的價格在第一輪的紙上出價已經勝出,不僅是所有買方中出價最高,而且已接近屋主底價,仲介才會約你出來談,這時候請好好守住你的價格,避免買貴了。


下次看到心儀的物件,考慮下斡旋前,記得跟仲介問清楚遊戲規則,才能擬定你的議價策略!   

你可能還喜歡: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