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收租

想要有好房客?先當個好房東!|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1. 房屋出租糾紛

上個月某一天周五,Line 裡忽然傳來一個好朋友的訊息,打開看是一張米色磁磚的照片,正在一頭霧水時,她說:「Ellie,我房東剛剛來我們家,因為我們租到月底,她剛剛過來在我們家仔細地巡邏了一番,看到這塊磁磚上面有水漬,說我們弄髒了她的地板,要我們要復原給她。我們剛剛蹲在地上擦了好久,覺得那個根本就是原來磁磚的紋路,不是弄髒,就跟房東吵了起來。妳看這個有弄髒嗎?」

 
2. 是水漬還是磁磚紋路


哇!真是「棘手」的任務!我把照片放大看了又看,上面的確是有淡淡的紋路,但是未免也太淡了!不管是磁磚原來的紋路還是真的是水漬,要拿這個來挑毛病,真的也太厲害了!


我打電話給朋友,問了一下來龍去脈。原來他們租了兩年的房子,因為房東要調漲租金決定搬走。工作忙碌的他們其實一向很阿莎力,每次房租都預繳半年,水電帳單都用自動轉帳扣款的,房租和帳單從來沒有遲繳過,承租期間只有麻煩房東修理過一次冷氣。加上朋友的先生有潔癖,家裡總是打掃的一塵不染。他們自認自己是不可多得的好房客,沒想到房東居然要求續約的話要漲價,他們覺得奇檬子不太好,決定租約期滿退租。房東漲租不成,藉故入內忽然突擊檢查,對著一塊磁磚大作文章。由於一個人說是「水漬」,一個人說是「天然紋路」,房東決定找專業的師傅,約三天之後來現場清潔,清潔費用由我朋友出。  

 
3. 是裂縫還是正常使用


三天後,師傅果然來了,在我朋友與房東眾目睽睽之下,說:「這就是磁磚天然的紋路啊!是要清潔甚麼?」房東聽了大怒,打電話給師傅的老闆抱怨他的師傅不夠專業,要求師傅用磨的把磁磚表面的水漬給磨掉。師傅覺得莫名其妙拒絕施作,朋友一直竊笑。房東惱羞成怒,又在房內巡邏一番,瞄到浴缸內有「裂縫」,認為朋友破壞了她的設配,要求退租前要做一個新的浴缸還她。這一舉又成功激怒了我朋友,兩人大吵起來,一個人說「裂縫」,一個人說「正常使用痕跡」,這事就這樣擱著,兩人不歡而散!

 
4. 房東有沒有退押金


距離退房剩下一周,兩個人繼續在 Line 裡一來一往爭辯著。房東可能不知道她的「對手」工作雖然忙,但十分自由,時間彈性很大,而且非常好勝,決定跟房東耗到底。最後在 Line 裡朋友改變策略,不罵也不動怒,只淡淡的跟房東說:退房那一天她會全程錄影,包含點交過程和點交的屋況,既然雙方都覺得委屈,就交給專業的法官來判斷好了。房東如果要扣押金的話,沒關係,就扣喔!她再尋求法律途徑請法官給建議就好,順便到國稅局問問看她有沒有盡國民的義務,一切公開透明喔!  


猜猜看,最後房東退押金了沒?當然是退了,不僅押金全額退還,退房當天流程十分順暢,雙方點交鑰匙、押金金額後,就謝謝再聯絡了。不過即便如此,朋友還是把點交時的屋況完整錄了 1 分鐘的影片作為留存。真的是打掃的一塵不染!  

 
5. 房客要怎麼管理


從開了包租公的課以來,常常有同學問我:房客要怎麼管理?老實說,房客不是用來「管理」的,房客是用來「篩選」的。一開始不好好過濾,真的住進來之後,再好的溝通或管理技巧也只不見得派的上用場,情非得已還是得尋求法律途徑。不過,除了帶看時多聊聊之外,高質感的房間、租金,真的都可以過濾房客。最後,在尋找好房客前,記得先問問自己:「我是不是一個好房東?」先當個好房東,你就會吸引到好房客喔!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你可能還會喜歡:

居家生活-冷暖色與空間篇

租客必知的N條重點,房東在想什麼?

自住裝潢:10個不後悔的設計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