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收租

套房居住安全三大關鍵|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感恩節這天,前一個晚上,中和發生的火災社會新聞讓人心情沈重。除了縱火事件外,現場 25 個木板隔間的雅房,更是火勢延燒和逃生不易的原因。我常說,我最怕的是大家一知半解就「隔套收租」,因為隔套真的有很多關鍵,不只影響收租穩定,更重要的是居住安全。一個合格的套房應該有哪些關鍵?

 
1. 出租套房結構安全

一個合格的套房,應該要有建築師、結構技師和消防技師的簽證。而其中第一個關鍵,就是「結構安全」。除了「樑柱一定不能動」之外,陽台保留、墊高處用「輕質混凝土」(浴室)或木板架高(室內),隔間部分用石膏磚、白磚或輕隔間,不僅要符合「載重」計算,還要符合「防火時效」要求。

 
2. 出租套房用電安全

合格的套房,在竣工之前會跟台電申請「大電」,並取得台電的「用電證明」。這個「大電」並非「營業用電」,而是依照配置去加大用電的總量,確保電量負荷。此外,除了總電開關箱,還有各室的電開關箱、迴路的配置,每一個步驟都是為了確保用電安全。

 
3. 出租套房消防安全

除了每室要有對外窗外,對外窗如果有既有凸窗,一定要依消防法規規定做逃生門,並且要安裝煙霧偵測,並定期更換滅火器。除了剛剛提的隔間材質須符合「防火時效」,如有既有頂樓加蓋,一定不要蓋滿,也一定不要隔成套房。這些都是為了確保意外真的發生時的逃生動線和時間。


發生憾事是大家最難過的事,上面這些重點,都在建管法規上明列。唯有房客住得安全,才能租的安心。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你可能還會喜歡:

租客必知的N條重點,房東在想什麼?

講座活動-包租、自住購屋術:買一間會增值的房子!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