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而平等的不平等

 

記得小資曾提過,想藉由房地產創造被動收入的動力之一,就是支持我去環遊世界的夢想。這次的吳哥窟行,本來只是抱持著朝聖古蹟的心情而去(因為要進行修復,想去但沒去的趕快去)但從吳哥窟拉車到金邊的七個小時,卻讓我體驗到「人生而平等的不平等」。


遊覽車進入休息站,還沒下車,就看到手提一袋袋水果的孩子們蜂湧而上。

「姊姊漂亮!買水果嗎?」

「一個一美金,拜託拜託,買嘛!」

幾個看起來只有學齡前的孩子,在將近40度的高溫下叫賣著。另一個小女孩身上背著妹妹,硬是把一袋芒果要塞到我手裡。

雖然早有耳聞,但親眼見到時,不免還是感到驚訝,甚至有些難過。

「這些孩子現在不是應該在學校上課嗎?怎麼會在這裡做生意?尤其是讓這麼小的孩子在烈日下叫賣?他們的父母難道不管嗎?」憐憫之心油然而生。

過了幾天,到了另一個休息站。團員帶著筆準備給這些小朋友。正好有三個小朋友站在那,團員發給其中兩個一人一支,另一個則給他一把。

等我們上車後,卻發現他們開始打架,為分配不均而爭吵。


旅行途中,我開始思考著這些狀況及小朋友的反應,我發現我錯了。

對內戰剛結束不久的柬埔寨來說,求得溫飽是生活的重心,這些孩子出來叫賣,藉由跟各國觀光客的交流,鍛鍊了語言及未來的生存能力。

說他們可憐嗎?但正因為一無所有,所以無憂無慮,或許過的比我們更開心。


第二個狀況的發生,也讓我意識到,不是所有的施捨都是加分的。因為單純無知,當資源分配不均時,反而引發他們的物欲,進而爭吵。

那到底是幫,還不幫好?

拿掉同情這副有色的眼鏡,放下原本生活裡的那份理所當然,用尊重的心態來觀察他們的所需,簡單來說,要幫就要幫到底,這樣做好事才不會失去原本美好的意義。因為人本來生而平等,但往往因為後天價值觀的優越感,而產生不平等。


人總是希望自己被看見,想法被認可,若有不同,便拼個你死我活。但幾次的出走經驗,卻讓我變得越來越沒有答案,因為每一個文化的相遇,都足以讓我重新洗牌。

於是,我將投資房地產的所得收入,以錢滾錢的邏輯,投資在個人的旅遊嗜好上,雖然它無法有立即的「現金回饋」,但所換取對等價值的體驗跟反思,卻成為我最珍貴的資產。

哈哈!我想我開始期待下一次洗牌了!

10306265 10152375916379266 7742948051195236402 n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