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收租

租房子給外國人,該注意什麼?|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這幾年來,許多外籍的房客來台灣讀書學中文、或工作,除了少數學校或公司有提供宿舍外,大多需要自行租屋。如果有外籍房客想承租你的房子,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1. 要影印並核對護照

由於外籍房客大多沒有台灣的身份,簽約時記得影印房客的護照,核對房客的資料,並跟合約裝訂在一起。

 
2. 要影印他在台灣的工作證或學生證

如果房客來台灣是工作或讀書,會有政府核發的工作簽證或學生簽證,請一併影列,了解他停留台灣的目的,與工作、讀書的單位。

 
3. 確認公司性質和職位、收入水準

如果房客停留台灣的原因是為了工作,政府會核發公文給公司單位,上面會載明外籍員工姓名、公司名、職位和月薪。如果可以,請房客出示這份資料,作為篩選房客的考量之一。

 
4. 台灣要留同事或朋友的聯絡窗口

外籍房客不管語言是否溝通無礙,最好還是請他多提供一位台灣的同事或朋友作為聯絡窗口。當然,如果他能在合約中作為外籍房客租約的保證人就更好了!

 
5. 生活型態與風土民情

不同的國家,通常有不同的生活習慣,例如:歐美的年輕房客熱愛交友聚會,常在住家辦 party,東南亞裔的房客有些特別喜歡烤肉,沒特別交代的話,可能會到頂樓平台烤肉,對鄰居造成困擾。對於不同國家的生活型態和風土民情最好事先能有多一些了解,並事前溝通,避免對左鄰右舍造成困擾。


我遇過許多可愛的外籍房客,在退房點交的時候,把房子打掃得一塵不染,原來在他們的國家裡,房東交給他什麼樣的房子,他們就要交回一樣的房子給房東。

在出租房子時,如能透過事先的了解、篩選和溝通,降低事後的誤解和糾紛,同時可以順便做國民外交,也是一樁美事喔!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你可能還會喜歡:

房客要申請租金補貼,房東要如何報稅?

房客是公司行號,租金要報稅應該怎麼計算?

房客都會破壞,所以裝潢不用給太好?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