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收租

房東附的家具、家電壞了需要維修,誰該付錢呢?|邱愛莉 House123

「邱愛莉 老師妳好,如果房東提供的冰箱,在租了 3 個月後就壞了,應該由房東還是房客負責維修呢?」 有提供家具、家電的房子,總是租的比較快! 
不過,當房東提供的設備故障時,應該由誰出錢維修,有時可就有得吵了。
 
ㄧ、「租賃新制」合約記載的「修繕責任」
「租賃新制」上路後,政府規定房東、房客雙方要就「修繕責任」約定在合約內。不過,還是有許多人簽約時沒有針對這一點做確認,使得故障發生時,房東、房客互踢皮球,誰也不認帳。到底該算誰的呢?
自然使用情況下故障=由房東負責 (除非合約中有其他特別約定)
所有房東提供的傢俱、家電,除了會詳細列在租約點交的設備明細中,如果不是人為破壞,而是自然使用情況下故障,除非合約上有特別約定,不然,修繕的責任是在房東喔!如果設備在保固期間內,就由廠商提供保固服務。如果過了保固,需要付費維修,就需要由房東支付了。
房客專用的消耗品=由房客負責 (除非合約中有其他特別約定)
不過,這個也並非沒有例外喔!如果需要替換或補充的是房客「專用」的「消耗品」,例如:房內的燈泡、熱水器的電池...等,就是由房客自行替換喔!不過,如果是隔間套房,「走道」的燈泡就又回到屋主的責任囉!(因為非房客專用)
 
二、常見的爭議
「耗材」的定義,影響責任歸屬
雖然可以用上面的規則判斷修繕的責任歸屬,不過,實務上,還是有很多模糊爭議的空間。例如:冷氣的「冷媒」算不算「消耗品」呢?如果算的話,當冷氣不冷,需要清潔和補充冷媒時,就由房東出錢。如果不算,當然就是房客自行負責了!
簽約前問清楚、合約上寫明白,避免未來爭議
因為實務上總不乏這些不容易判斷的項目,最好的方式,還是簽約時就問清楚、在合約上寫明白,避免後續不必要的誤會喔!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你可能還喜歡:

租客必知的N條重點,房東在想什麼?

租屋合約看仔細

套房居住安全三大關鍵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