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小資最愛的「清水模工法」

 

小資最近去看了很多建案,發現大家都開始用所謂的「清水模工法」來制作牆面,「清水模」(或稱「清水混凝土」)是建築物完工手法的一種,是一種精細的木模製造工藝,結構體灌漿拆下模板之後就不再粉刷或貼磁磚石材,散發出混凝土原始的樸質感。


其實我一開始知道這個工法是去台中亞洲大學玩時,看到安藤忠雄設計的亞洲現代美術館,它整間美術館的牆面都是用「清水模」,彷彿有股禪意,相當有質感。

1382330756 2280353438 n

height440


傳統牆面要先磨平在粉刷,有時候弄不好就會凹凸不平的,而且有些工班可以藉此掩蓋一些牆面內部的瑕疵,不像清水模是一體成形的。但正因為不用再修飾,沒有瓷磚的遮掩,所以從開始到完成的每一步驟都是關鍵:模板不能有釘痕、平整沒有孔洞;水泥色澤要統一,以免出現成色不均的現象;灌注時,必須均勻使水泥分佈在模板中,避免出現蜂巢現象;最後,拆模板時,便是驗證的時刻。每個步驟,都在清水模上留下痕跡,躲也躲不掉。 同時,清水模因為沒有另外的牆面,所以會吸濕,但透過曬太陽可排濕,如果牆面不夠厚,則可能在下雨後因為吸過多濕氣,導致室內也受影響,因此若是建設在潮溼或是水池邊,則必須注意防水問題。其施工技術和完工的精度,在日本甚至是一項「家傳絕技」。


法國建築大師科比意(Le Corbusier)早在20世紀初即開創了「清水模」工法,在建築史上寫下了不朽的一頁。他生平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廊香教堂」(Ronchamp)所呈現清水模表面,利用模板控制表面紋理,造就十分粗獷而具有原始感的牆面,傳達出清水模的強烈風格。

4731633


但是在亞州地區,讓「清水模」掀起一股熱潮,成為近代崛起的建築與營建工法,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絕對是代表人物之一。安藤忠雄因為參觀了建築師丹下健三設計的「廣島和平紀念館」而愛上「清水模」建築,科比意的作品也深深地影響到安藤忠雄對光線的運用。最後「清水模」也成了他的獨特風格與標誌,更憑藉計或獲得普立茲克獎。他完全不用任何裝飾,只把材料的本質展現,意圖令人專注於感受建築物的空間和光線。

cht explorejapan chugoku hiroshima hiroshimaarea d8jk7l0000009l1o img d8jk7l0000009l27


安藤忠雄的成名代表作「光之教堂」,由混凝土作牆壁,室內沒有任何多餘的裝飾物,但牆上一個十字形分割的切口,透過陽光的照射,營造出特殊的光影效果,造成宗教的神聖感,建築獲得了由羅馬教皇頒發的二十世紀最佳教堂獎。

Ibaraki Kasugaoka Church Light Cross


有人說「清水模」溫度太冷,有人說「清水模」簡約有味。不管你愛不愛「清水模」,它都成了建築風格裡一個強烈的印記,並且深得許多人的心。


參考資料: http://www.mmag.com.tw/ad/20120913-construction_materials-475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你可能還會喜歡:

空中花園?屋頂漏水元凶原來是它!

除舊佈新!超高CP值窗簾選擇面面觀!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