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社會新鮮人,如何累積第一桶金?(二)|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上一篇文章分享了透過增加本業收入來「開源」,這一篇文章我們要來聊聊「節流」。
 
1. 花錢的習慣決定存錢的速度
大家對於「節流」的直接印象就是要「省錢」,我覺得對,也不對。
覺得對的原因是:「每個人對於金錢的態度,和花錢的習慣,的確決定了他存錢的速度」。舉個例子,A 和 B 兩個人都是上班族,單身未婚,都在外租屋,A 月薪 6 萬,B 月薪 4 萬,可是 A 每個月剩餘的存款比不上 B。差別在哪裡?
A 雖然月薪 6 萬,但是租的是獨立大套房,每月租金 1 萬 5,餐餐外食。每個周末和朋友吃 brunch、逛街,偶爾到 lounge bar 小酌,一個周末消費 2 - 3 千元以上司空見慣。接近月底時花錢速度立刻變慢,因為薪轉帳戶的存款所剩不多,有時要繳信用卡還要先跟家人調頭寸。
B 月薪 4 萬,和 2 朋友一起合租一層公寓,每月租金分攤 5 千元。室友們輪流開伙,偶爾晚上回家吃,隔天中午還可以帶個便當。周末偶爾和朋友約喝下午茶,但 lounge bar 小酌就不必了。逛街買東西很節制,每天記帳,每個月存個 1 萬元沒有問題,偶爾領到獎金還可以存下更多。
乍看之下,B 每個月存 1 萬好像很慢,和 A 的差別也僅僅只是每個月 1 萬元。但是,「每個人對於金錢的態度,和花錢的習慣,決定了他存錢的速度」-存的下每個月 1 萬元,就存的到第一個 20 萬元。存的下第一個 20 萬元,就存的到第一個 100 萬元。因為對金錢的態度和花錢的習慣使然,當 B 本業的收入增加時,他存錢的速度會變快,加上有紀律的理財,就能創造很大的差別。
 
2. 節流就是「省錢」嗎?
那為什麼又覺得「節流」不全然等於「省錢」呢? 因為一昧的「省錢」,很容易犧牲生活品質,也讓自己捨不得花錢在值得的事物上。
 
3.「節流」好用工具:「六個帳戶」
對於「節流」,我個人覺得最好用的工具就是「六個帳戶」。把每個月的收入分配到六個帳戶中,兼顧生活品質之餘又能為長期規劃做準備,更棒的是,讓生活取得平衡:該享受的時候沒有罪惡感,該省錢的時候沒有抱怨,因為每一筆花費都在分配的額度內。六個帳戶分別為:財務自由帳戶、長期儲蓄帳戶、教育訓練帳戶、休閒娛樂帳戶、貢獻付出帳戶、生活支出帳戶。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這六個帳戶的預算比例,雖有一個建議的百分比,但可以依個人情況做階段性的調整。之前有個企業家提出:「如果每個月薪水不到 4 萬元的話,就不要儲蓄了,不如把錢好好的拿去學習,累積好的人脈,對於未來增加收入的貢獻還比儲蓄快!」如果你很清楚,你現階段要投資自己密集學習並累積好的人脈,你可以提高「教育訓練帳戶」的比例,並把上課、參加社團活動等預算編入這個帳戶中。如果你的這些花費都是為了投資自己,這樣的預算編列就非常值得。不過,如果我們只是拿這句話來當成自己存不到錢的檔箭牌,那就失去這句話真正的意義了。
 
4.紀律的理財
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沒有富爸爸,也還沒有經歷中樂透的好運氣,我們能做的就是努力增加本業的收入,並一步步透過節流、儲蓄的基本功,慢慢累積第一桶金,再透過有紀律的理財,讓小錢穩定地長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步步開始吧!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您可能還喜歡: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