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薪資議價有技巧,只要你值得!(上)|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大家知道買房子可以議價,你知道「薪資」也可以「議價」嗎?不過,就跟買房子「議價」一樣,「心法」和「技巧」一樣重要!在分享「技巧」之前的,我們先來聊聊談薪水的「心法」。
「薪資議價」通常會發生在兩種時候:一種是面試時談薪水,一種是已經在工作崗位上了,希望公司能幫自己加薪。我們先來看看第一種!
 
自信,散發非你不可的魅力
 
覺得自己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在面試之前,應該要先準備好自己過去的所有的「學經歷」,與現在要應徵的「工作」之間有哪些「連結」。什麼叫做「連結」呢?就是我們過去累積的這些學經歷,如何讓我們可以勝任現在要應徵的工作?
這有什麼幫助?首先,我們可以說服面試的主管,讓他覺得我們是適合這份工作的人選,更重要的是,強化自己的信心,覺得自己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瞭解自己的特質
另外,還可以趁這個機會,盤點一下自己的能力與資源,順便瞭解自己的特質,找出自己的優點。這些準備,都是為了一個目的:「讓自己打從內心相信,如果你不錄用我,真的是公司的損失!」
大部分很會談薪水的人,真的是有這種信心,因為知道自己很努力,也因為努力,所以學新東西學得很快,隨著工作年資成長,所鍛鍊的溝通能力、理解能力也越來越好,所以打從內心深深相信:「能夠雇用我當員工,真的是公司的福氣」!當你有這樣的信心,全身散發的能量都是很正面的。這份自信不是自大或是驕傲,而是單純的自信,甚至,雖然面試是讓公司來挑人才,但某方面來說,也是我們在挑公司呢!
 
「心安理得」而且要「理直氣壯」
當你有自信的時候,你自然就會知道怎麼談薪水,可是當你沒有自信時,你還不確定你能給公司什麼貢獻時,其實你的姿態是非常非常低的,什麼意思呢?
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面試時主管問我希望的待遇多少,我只能回答「依公司規定」。當然,我可不可以主動說我要3萬2、我要3萬5,當然也可以,可是,當我開出這樣的薪水時,其實我不知道公司會不會因此不要我,因為我都還不知道我的工作能力如何,對方也還不知道我的工作能力時,有沒有可能我開太高把他們嚇跑了? (天哪!3萬2、3萬5居然還太高!) 或是他們覺得我眼高手低?當然有可能!
所以,在開薪水的部分,有兩個很重要的:就是要「心安理得」而且要「理直氣壯」。對當時初出社會的我來說,我是做不到這一點的,所以我的第一份工作,一開始的起薪就是2萬8。
 
工作經驗與態度
對於一般社會新鮮人,容易沒有自信是正常的,因為我們還沒有驗證自己的能力。但是,當你有了第一份工作的經驗之後,隨著工作經驗越來越豐富,你應該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因為你的能力與態度是經得起驗證的。這份自信,非常重要!

先有了這樣的「態度」,下一篇我們接下來分享「技巧」喔!>


(本文節錄自「小資族大翻身」,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您可能還會喜歡:

薪資議價有技巧,只要你值得!(上)

善用獵人頭公司:找工作談薪水最好的經紀人

求職最該重視什麼?選擇戰場,專注努力!

社會新鮮人,如何累積第一桶金?(一)

存到第一桶金的N種方法

開源、節流、主動收入、被動收人一起來,打造自己的「財富水龍頭」!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