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求職最該重視什麼?選擇戰場,專注努力!|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愛莉,我很羨慕妳!有很多人跟妳一樣認真,但是他們卻沒有加薪的機會!」朋友 A 聽了我的分享,語重心長地說。
「對呀!不是沒有明示或暗示,而是沒有用!」朋友 B 附和。
 
1、「選擇」有時候比「努力」更重要
是啊,我真的很幸運,回首過去的職涯生活,我遇到了願意給我機會的公司、願意幫我加薪的主管。不過,除了「運氣」和「努力」之外,其實還有一個更重要的:「選擇」!
很多人在選擇工作時,只考慮「興趣」和「能力」,這兩個當然很重要,不過,還有兩個更重要的,就是「產業」和「公司」。畢竟,「興趣」可以培養,「能力」可以訓練,一個衰敗的「產業」和一家不賺錢的「公司」卻不見得是靠我們這個剛出社會的菜鳥可以挽救起來的!偏偏公司可以給我們的待遇,受「產業」和「公司」的影響,通常比「興趣」和「能力」還要高!
在一個不賺錢的產業,要找到一個可以讓我們賺錢的工作,難度很高。除非我們能找到這個不賺錢的產業裡,少數可以賺錢的公司,不然就很難談到很高的薪水。所以找工作的第一步,不是寫履歷,而是「選擇戰場」!「選擇」有時候比「努力」更重要。
 
2、選擇有願景的產業或公司
雖然我們認真工作,積極主動,可是當我們選擇了不會賺錢的產業,或是選到了不適合你、完全沒有興趣的工作,有可能越努力越痛苦,或者是,不是老闆不願意幫你加薪,而是根本沒有能力加薪,因為公司根本不賺錢!
我有一個朋友非常聰明也非常幸運。理工背景出身的他,從一進職場就選擇了一家以「圖形處理器」為主的半導體公司。這麼多年來,電腦產業不管是品牌或代工,都是一片紅海,但他的公司股價卻越來越高,尤其在最近一波「人工智慧」(AI)的浪潮裡,以後所有「人工智慧」的設備內可能都需要內建他們公司的晶片!他所累積的產業經驗也讓自己的薪資待遇水漲船高!
選擇了一個有前景、有興趣的「產業」後,接下來要從產業裡,選擇一家企業文化鼓勵積極上進、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的「公司」。
 
3、衡量該公司的升遷及發展性
面試的時候,我不是那麼在意「起薪」,只要薪水有「成長」的可能,「起薪」不是那麼重要。
但是,我非常重視「成長的可能性」!面試時,通常結束前面試官會問:「你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很喜歡問一個問題:「我想要知道,如果我在這公司很認真很努力的話,我多快可以獲得升遷?」
一般來說外商的待遇都比台灣的公司好,除了薪資調整得比較快之外,教育訓練與其他資源也比較充裕,但這也不是一定,因為也是有些台灣公司的文化非常善待員工。不過,在我要離開第一家公司,尋找第二份工作時,我一心一意想進外商,我當時去面試一個某大集團旗下的化妝保養品公司。當我問到:「如果我在這公司很認真很努力,多快可以獲得升遷?」面試我的那個協理回答:「我們集團的職等分 14 個職等,平均每三年會審核一次,依照妳的學經歷,進來時會是第 7 職等。」
我心想:天哪!我從第 7 職等要爬到第 14 職等,還有 7 階要爬,如果每三年審核一次,一次又是提升一個職等的話,我等於要 21 年才會爬到最高階,算一算,差不多是可以準備退休的年紀。這倒也無妨,只是「每三年才能審核一次」這件事情有點違背我的個性,因為我喜歡認真做,當機會來的時候就能及時把握,或是至少可以去爭取我覺得應得的福利和想要的待遇。可是如果公司的制度完善到這種程度,分了這麼多的職等,而且平均三年才審核一次,就不適合我的規劃。
後來,我去面試另一家公司,則是我後來選擇的外商電腦公司。雖然應徵的是一個「約聘」的職缺,但是外商非常重視「面試」這個流程,所以除了部門主管之外,也安排了總經理面試。我把同一個問題又問了一次,當時的總經理以他自己的例子回答我,他說他年紀才四十出頭,就已經做到總經理,所以公司非常願意給認真的年輕人機會。有沒有發現這個回答跟另一個 14 職等的公司差很多吧?
選擇了企業文化鼓勵積極上進、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的「公司」之後,接下來就要依照自己的「特質」和「能力」選擇「工作職位」囉!

(本文節錄自「小資族大翻身」,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想找出讓自己閃閃發亮的優勢嗎?歡迎參考:「小資族大翻身」)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您可能還喜歡: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