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看多 vs 看空,孰對孰錯?

 

去年,我在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兼課時,曾有一位學員分享,多年前,因為某名人登高急呼警告房價要崩盤了,他一急之下賣了他在台北市中心的國宅。沒想到房價不僅沒有跌,還越漲越高。他一直期待房價有天能夠跌回來,他想要重新買一間在台北市中心的房子。


上個月講座結束後,一位讀者分享,去年她因為羨慕別人投資房地產,衝動之下買了某重劃區的預售屋,本來想在工程期間就換約出售,因此只準備部分頭期款,沒想到要賣的比要買的人多,整個重劃區內,光某知名售屋網站上刊登要賣的就有上千間,讓她只好硬著頭皮跟家人借錢,把後續的工程款、交屋款籌好,準備要長期抗戰了。


不管什麼時間點,總是有人看多房市,也有人看空房市。這就像針對同一個事件,總有不同的意見與解讀。然而,真的有人看得準嗎?對市場看多的人,或是為某建案代言的名人,不會因為你買入套牢後用原價幫你買回來。而認為房市會大跌的,如果你因此延後購屋決策,沒想到房價越來越高,問他們該怎麼辦?他們也只能說,再等等,這一次市場真的要修正了。


不管看多或看空,大家說的是個人的觀點。只是,看空的人不見得手上都沒有房子,而且可能不只一間,你問他要不要賣,他目前沒有這個計畫。看多的人,你問他最近半年還有出價、買屋自用或出租嗎?答案可能也是否定的。所以,到底是多還是空呢?


與其追根究柢問市場多、空,不如回歸需求、預算,好好學會看屋、議價比較實在吧!不要相信「租不如買」,也不要相信「房市一定會泡沫」,到頭來能為我們的購屋決策負責的還是只有我們自己。「租房子」或「買房子」只是人生中眾多的選擇之一,各有優缺點,沒有孰好孰壞,不要躁進,也不需要為了買房子陷入貪婪與恐懼的拉鋸戰中。在觀察房市趨勢之虞,先釐清自己的需求,透過看書、與朋友交流交換經驗、心得,多累積自己的看屋與議價經驗,可能比單純看趨勢、觀點來的實際。

你可能還喜歡: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