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親子宅,買房如何選?|邱愛莉 House123


古代有孟母三遷,而我也在生小孩之後搬了兩次家。有小孩的「親子宅」,要哪些條件需要特別考慮呢?
一、日常照顧的需求
有沒有需要離阿公、阿媽,或外公、外婆近一點
大家想到小孩,第一個可能想到的是「學區」。其實,除了「學區」之外,還有一個更前面就會考慮到的,就是:「有沒有需要離阿公、阿媽,或外公、外婆近一點」

現代人大多是雙薪家庭,通常需要到保母家、托嬰中心、或幼稚園接送小孩。如果工作一時走不開,這時候,離阿公、阿媽或外公、外婆家近一點,偶爾還有外援可以幫忙接送一下。即使是其中一個人留職停薪,在家帶小孩,但是,偶爾還是需要有替手,讓自己可以出去透透風和辦點事。所以,如果有考慮生小孩,還是務實地考慮一下,有沒有需要離哪一邊的爸媽近一點,才能在需要的時候,可以有替手。
二、環境的「安全」
夾層屋、路況,影響室內、室外的安全
我有一些朋友本來住挑高的夾層屋,從有了小孩後,就決定搬家了。另外,親子宅每天出入家裡的路況安不安全,也很重要!例如,一開門就是馬路,沒有緩衝,這個對小孩就比較危險一點。雖然,大人本來就應該要盡責照顧小孩,但是,如果不小心閃神或東西太多,就比較容易發生意外。所以室內、室外的安全,對有小孩的家庭很重要!
三、生活機能/小環境
「學校」和「公園」周邊,是親子宅的宜居環境
如果走路就可以到學校、公園,平常就有地方可以帶小孩散步,現在台灣都會區的公園,普及率越來越高,對於平常遛小孩是很方便的。
四、空間的「大小」和「隔音」
「隔音」影響生活品質
現在有很多小坪數的住宅隔音真的比較差一點,小孩小時候難免會有半夜哭鬧,如果隔音不好,吵到鄰居,鄰居就會來敲門,對自己和鄰居都是不小的壓力。
「空間大小」影響收納與活動空間
另外,買親子宅要注意的事:小孩的東西真的比較多一點!空間的大小也會影響收納和生活的空間,所以,必要時還是需要寬敞一點的居住空間,才能兼顧生活品質。
五、學區
買親子宅與其選「學校」,不如選「學風」。15分鐘內的接送距離為佳。
雖然「學區」對於親子宅的選擇,絕對榜上有名,不過,我本人其實沒什麼明星學區的迷思,大概和我自己從小在彰化鄉下長大有關。所以,我覺得與其選「學校」,不如選「學風」。如果可以的話,選一個你想要小孩學習和成長的教育環境和風格,離它近一點,盡可能一趟接送15分鐘內最好,不然舟車勞頓,偶爾請長輩幫忙接送也很累!
六、是否需要「電梯」?
有「電梯」雖然方便,但會影響房價、區域、室內坪數,可依需求評估取捨
關於「電梯」,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很重要,對我來說卻還好。很多人覺得,有「電梯」對有小孩的家庭很重要。畢竟有時採買東西多,小孩還小時,也需要抱上抱下。不過,對我來說,同樣的預算,與其住空間很小、或區域比較遠的大樓,不如選一個喜歡的環境,寬敞、舒服的公寓。由於單價和公設比的差異,同一個區域,同樣室內坪數,公寓和大樓的總價預算,甚至可以差距一倍以上。所以,大家可以自己依照需求評估選擇!

這是我歸納的有了孩子後,選屋的心得。如果你是新婚夫妻,未來有計劃生小孩,打算買人生第一間房,也可以先「超前部署」,把這些條件都考慮進去喔!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