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天花板漏水?當心買到海砂屋!

 

上個月陪一位朋友去看了一間公寓,雖然屋況有漏水,但是地點不錯,單價也在行情之下,朋友很心動,看了一次之後,請我陪她去看第二次。


雖然事先知道有漏水,不過,到了現場才發現漏水面積可真大,天花板坍陷不要緊,還有屋主用水泥粉光的痕跡。我用手機拍照下來,傳給我一位信任的泥做師傅看,他覺得不是屋主說的單純的漏水問題,而是鋼筋結構問題。我問了帶看的仲介這間是不是海砂屋,仲介這才說這間房子沒有檢測,不過,隔壁巷子有一批公寓是同時期一起蓋的,那邊有一間有驗過,是有超出標準一點,至於其他房子就沒有檢測了。由於屋主開的價格不高,朋友真的很心動,她覺得用省下的房價來修繕和裝潢,就算原始屋況有漏水也可以妥善解決。不過,我擔心的不是漏水,而是結構問題。


我跟她藉故要去樓下買飲料,我跟她說,如果真的要出價,就要屋主先答應做氯離子檢測,不然,就要比她原來的預算再往下砍 100 萬,如果真的結構有問題,才有預算可以做補強。朋友聽到 100 萬下巴都快掉了:「這樣出價不會太芭樂嗎?」我說:「我怕如果結構真的有問題,這 100 萬還不夠呢!不然屋主就答應讓妳做氯離子檢測啊,那妳就不用砍這 100 萬,照妳的預算出價。」


上樓後,朋友把剛剛我們沙盤推演的出價丟出來給仲介(這下換仲介的下巴掉了)不過,出價雖低,有出價總是有機會,加上屋主的屋況極差也是事實,雖然離底價距離很大,仲介還是收了斡旋,要朋友回家靜候消息。


等了五天,仲介說屋主被他和同事盧得受不了,一直被說可能是海砂屋,他也覺得很煩,於是決定做氯離子檢測,封大家的嘴。這一做不得了了,結果出爐:氯離子含量超過 2kg /m3


2kg /m3有多高呢?針對一般鋼筋混凝土,民國 87 年前,國家制定的氯離子含量標準是 0.6kg /m3,87 年 6 月 25 日以後更進一步調低標準到 0.3kg /m3。2kg /m3 等於是嚴重超標,對鋼筋腐蝕的威脅不在話下,看來那漏水也不是單純的漏水,而是水泥剝落了!

(Source: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Source: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妙的是,氯離子含量檢測出爐後,屋主仍然對價格非常堅持。不過,朋友也很神速地抽回斡旋單,她說,就算屋主降價她也不敢買了,畢竟,她不是買來等改建或都更的,她是要買來自住的。就算省了 100 萬來作結構補強,地震來的時候,她還是買不到心安。


所以,下次看到漏水屋,不妨再仔細看清楚,多問幾個關鍵問題。必要時,在斡旋單上要求先做氯離子檢測,如果屋主不願意就別勉強買了。賭注太大了,不是嗎?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