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善用獵人頭公司:找工作談薪水最好的經紀人|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1、什麼是「獵人頭」(Head Hunter)公司?
說到談薪水,尤其是面試時談薪水,就一定要說到高級的人力仲介— 「獵人頭」(Head Hunter)公司。

我離開職場的最後一份工作就是透過「獵人頭」公司推薦的,雖然面試時和面試後我一樣積極主動,但對於談薪資反而很省心,因為有一個「經紀人」會助你一臂之力。
 
2、如何才能成為「獵人頭」公司眼中的人才呢?
許多人想到「獵人頭」,以為只有高階主管才會用到,其實,有越來越多中階的工作,就算不是主管職,也會透過「獵人頭」公司協助找人才喔!只是,我們要如何才能成為「獵人頭」公司眼中的人才呢?
 
特色
首先,一定要有「特色」。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你是人才,你會如何形容你自己呢?在我離開職場前,如果我沒有創業,而是轉職的話,因為我做過電腦(資訊產業)、手機(通訊產業),做過業務,也做過產品行銷部門,如果要我形容我自己,我會說:「我是資通訊產業,具備業務能力和行銷經驗的人才」。這種人應該不是太多,而且在之前的工作,都表現得還不錯,這個就是特色,也就是獨特性。
因為獵人頭公司在推薦你給公司時,一定也要想辦法介紹你,所以,如果能先讓他清楚你的獨特性,他會比較知道如何幫你 promote。
 
口碑
第二個,幾乎所有的獵人頭,都會做 referral- 去問之前跟你工作的人,或是你之前的主管,對你的評價,這就是「口碑」。所以有的人在履歷表裡很主動地提供 referral 的窗口,如果你對我的學經歷有興趣,想要多瞭解我,以下這些是我以前共事的主管,非常歡迎你去請教他們。所以,你可以先問過你的某一任老闆,他願不願意當你的推薦人,讓你把他的電話和 email 放到你的履歷表裡,對你的履歷大加分。
 
架勢
第三個,一定要培養自己有「大將之風」。什麼叫「大將之風」,以英文來說,叫做 presentable。有些人,他能力確實不錯,但是他看起來就是沒那個「架勢」,這個「架勢」不純粹是打扮,而是他是上得了檯面的,所以跟台風與造型都有關。這對外商公司,或是當有一天你想要更進階,成為中高階經理人時,就非常重要!
大部分的獵人頭公司都有自己深耕的產業和公司,他們需要人才,正如我們需要他們一樣!透過獵人頭公司幫自己談薪水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方式,一定要好好利用!

(本文節錄自「小資族大翻身」,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更多開源節流分享,歡迎參考:「小資族大翻身」)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你可能還喜歡: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