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薪資議價有技巧,只要你值得!(下)|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上一篇文章,我們分享了工作面試時,談薪水的「心法」。今天,我們要來分享如果你已經在你的工作崗位上,希望老闆幫你加薪,這時候該怎麼提呢?
首先,要先讓自己被「看見」。
條列一下:如果你是你的直屬老闆、大老闆,分別會如何形容你?你有哪些優點、缺點?(是做事讓人很放心?還是粗心大意、做事慢、需要再三提醒、常常遲到?)對公司有哪些貢獻?如果滿分是 10 分,他們各自會給你幾分?如果重新回到你剛面試的那一天,你的老闆一樣會雇用你嗎?
計算一下:你的公司每個月付給你多少錢?因為你的貢獻,公司每個月可以多賺多少錢?如果你要加薪,你覺得公司願意付給你多少錢?你清楚工作的薪資行情嗎?你的公司目前賺錢嗎?你給的數字,是因為你貢獻的價值只到這裡,還是因為公司給不起更高?除了薪水,有可能增加獎金項目或幅度嗎?別的部門的薪資結構如何?會不會換部門更快?
 
一、加薪談得攏,5大重點缺一不可
經歷了過去的上班族生活(要求老闆幫我加薪),到創業這 6 年以來當老闆(幫員工加薪),我建議談薪水之前,請先確定以下條件每一個都符合:
 
1.1 公司現在賺錢
有些公司其實是真的給不起更高的薪水,雖然你有幫公司賺錢,但公司整體不賺錢,這時公司就算想幫你加薪,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除非很確定公司再熬下去會有新氣象,不然還是會受限於公司目前的財務狀況。
 
1.2 對公司的貢獻遠遠大於想要求的年薪 2 倍以上
如果公司每個月付給你 5 萬元,但是你的貢獻沒有幫公司多賺 10 萬以上(利潤),其實你並沒有發揮你的價值!試想一下:如果你每個月至少可以幫公司多賺進 20 萬,這時候如果你提加薪,你覺得公司願意付給你多少錢?從 5 萬成長到 6 萬、7 萬還是 8 萬?
在評估貢獻時,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只有你才能夠幫公司賺到 20 萬,還是任何一個人都做得到?就算他的薪資只有 3 萬,但是只要他在你的工作崗位上,都可以幫公司賺到這麼多錢?如果是的話,這就不完全都是來自於你的價值,而是公司整個系統的貢獻。
 
1.3 公司需要你 + 老闆喜歡你 + 客戶喜歡你
再強調一次,在確定自己在老闆心目中的「價值」之前,提出加薪的要求是「白目」。
 
1.4 你是公司想栽培的人才
這一點就不用說了!只有「人才」才能深獲老闆的心!
 
1.5 你很受教
大家都喜歡能力好,但是態度仍然很虛心受教的員工,可塑性更高。
在上面這五個條件中,只要有一個條件還沒符合,我建議你先改善它,再提加薪。例如:你的老闆還算喜歡你,但是有個客戶沒有那麼喜歡你,甚至還會在老闆面前暗示,希望可以幫你換掉,換成其他業務,這時你最好先在這個客戶身上多下一點功夫,讓它調整對你的評價,再來提加薪。所以,這五個條件每個都很重要,每一個都要符合!
 
二、切入點,對公司的貢獻度是關鍵
確認條件符合後,許多人對於「開口」談薪水還是有心理障礙。對於「薪資議價」,可以從三個切入點著手,而且一定要在你績效好的時候提出:
 
2.1 從「貢獻」出發
例如:跟老闆說:「我業績做得很好,而且,我真的很努力,真的很拚,客戶對我的評價也很好,有沒有可能幫我的薪水做一些調整?」這個叫做從「貢獻」出發。
 
2.2 從「感受」出發
記不記得我第一次提加薪前,我去參加同學聚會。回來後我跟老闆說:「我感到很挫折,你看我真的很認真,而且,我的業績也還不錯,但是我去參加同學會時發現,他們的工作時間沒有我長,也不像我常常要出差,但是他們的薪水都比我高,所以 我感覺很失落。」這個就是從「貢獻」加上「感受」出發,這個也蠻行得通的。
 
2.3 從「需求」出發
從「需求」出發就是:我需要用錢,例如:最近買房子,所以房貸壓力有點重,所以你跟老闆說:「老闆,我真的很認真工作,而且,我的業績也還不錯,我因為買了房子,要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希望薪資的部分有機會有一些成長。」這是從「需求」 出發。
不管從「感受」出發或「需求」出發,最好還是要加上從「貢獻」出發。因為你缺錢,關老闆什麼事?所以,還是要加上「貢獻」!不管是「感受」搭配「貢獻」,或是「需求」搭配「貢獻」,都是蠻好的切入點喔!

(本文節錄自「小資族大翻身」,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您可能還會喜歡: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